English

系室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室设置 > 正文

植保系

来源: 日期:2020-07-15 阅读:

广西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广西农学院病虫害系,1956年定名为植物保护系,设植物保护专业(本科),1986年蚕学专业并入植保系。1997年广西大学、广西农学院合并成新广西大学,原植保、农学、园艺三系组成广西大学农学院。

广西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系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7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11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首席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广西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功能专家3人。

现设有植物保护本科专业,植物保护专业是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有植物保护学博士后流动站、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植物保护学科是目前广西区高校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经过70多年的建设,植物保护学科形成了以研究广西区域特色的亚热带、南亚热带农业有害生物为主,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的学科方向和团队,具备很好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条件,拥有有害生物检测鉴定及生物学研究、农药生测及残留检测、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实验平台和现代化农业教学科研基地;拥有“农业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农业部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单位和农药残留试验单位,广西特聘专家岗位“农业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设岗单位。

教学方面,植物保护系主要负担植物保护、农学、园艺、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兽医等专业本科生、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优质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为植物保护高级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科研方面,近5年来科研经费1亿多元,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区级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共6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50余篇。主编专著2部(其中一部获广西优秀教材奖),参编著作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