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西大学农学院“扬帆起航二十大,青春筑梦振乡村”实践队赴百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22-07-24 阅读:

/罗晶晶 李永强  图/郭豆豆 李其宾 冼雨晴

 

720日至24日,在广西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常务副院长何龙飞的带领下,由专家、师生等二十余人组成的扬帆起航二十大,青春筑梦振乡村实践队,前往百色市右江区、那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合照  

实践队首先来到位于坡荷乡中山村的尼的呀田园综合体进行实地考察。农学院选调生——中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朝锋为队员们介绍,田园综合体以易栽种且观赏性强的向日葵为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不少向日葵叶片黄化严重,对此,2022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唐小付老师为大家细心讲解并提出一些施肥管理的措施。期间,实践队参观了梯田花海、兰花谷观光栈道,观看当地壮族民俗文化的表演,在走访新旧村部的过程中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带来的巨大变化。

     

实践队在“尼的呀田园综合体”调研

     

唐小付老师指导正确养护向日葵  

在那坡县团委书记李齐的带领下,实践队前往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和产品中心。据了解,该公司是那坡县党委、政府对接深圳龙岗区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成果,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桑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实践队在同益新公司调研  

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口角村、达腊村、者仲村,百林村,深入了解当地村庄蚕桑产业现状。实践队队员走村入户,实地了解村民的生活,并对蚕桑养殖带来的脱贫成果进行调研。张国宏、何龙飞等带队指导老师在考察过程中,十分关心农民的产业收益及生活变化。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种桑养蚕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比以往多,但由于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严重,劳动力不足,村内蚕桑产业发展受限。村干们表示,下一步计划是积极开发多样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的同时,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鼓励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到乡村振兴之中。队员们纷纷表示赞同,并结合专业知识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还为口角村拍摄村容村貌及特色产业宣传视频,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参观蚕桑养殖户

     

     

实践队入户调研

     

实践队为口角村拍摄宣传视频

     

实践队录制微党课

随后,实践队来到那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科冬家园开展了系列支教活动,向小朋友捐赠文具、书籍等,并与他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

     

     

实践队在科冬家园开展活动

此外,实践队重走红色之旅,在那坡县那坡烈士陵园、边疆民族博物馆,百色市右江区的原红七军军部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黄文秀纪念馆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黄文秀纪念馆,队员们认真聆听时代楷模黄文秀在百坭村脱贫路上的感人事迹,学习她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实践队在那坡县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实践队在那坡县边疆民族博物馆参观

     

实践队在粤东会馆参观

     

实践队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

     

实践队在黄文秀纪念馆参观

本次活动围绕立足八桂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开展产业调研、技术指导、支教服务、重温红色之旅、拍摄乡村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农科学子走进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撒播”到田间地头,为山地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受到了光明日报、那坡县融媒体等多家媒体报道。